太阳能驱动分散型污水处理系统及其自动化控制研究

Abstract: 在我国一些偏远地区特别是农村地区,多采用布局灵活的分散型污水处理系统,但政府投资兴建的污水处理设施由于缺乏资金而无法正常运行.常规污水处理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电能,运行费用较高.本研究根据太阳辐射产电的周期性变化规律,结合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不同反应阶段对溶解氧的需求差异,建立了太阳能驱动一体化生物膜反应器.通过监测蓄电池电压的变化,获得实时电压作为控制参数,结合太阳光照强度和天气的变化,建立了高、中、低能耗以及夜间四种运行模式.对污水处理效果的研究表明:系统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在90%以上.

Keyword: 污水处理系统 分散型 太阳能 自动化控制 运行模式 生物膜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