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壤微生物学研究10年回顾

Abstract: 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系统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及生物圈相互作用最复杂、最活跃的交界面。土壤中的微生物数量巨大、种类繁多,是联系不同圈层物质与能量交换的重要纽带,被称为地球关键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引擎,但长期以来理论与技术发展滞后并制约了土壤微生物学研究,阻碍了对土壤过程和地球表层系统关键过程的深入认识。21世纪初,土壤微生物的分类理论渐具雏形,先进技术的开发应用发展迅猛,成为不同学科交叉发展的重要前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一处紧紧围绕学科发展方向,深入分析了土壤微生物及其相关项目的申请趋势,并于2005年1月组织了国内相关领域同行,主持召开了"土壤生物与土壤过...

Keyword: 土壤生物 土壤过程 土壤微生物 陆地表层系统变化过程与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