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中多氯萘的污染水平与分布特征

Abstract: 采用同位素稀释高分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HRGC/HRMS)联用技术对北京市8个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中的70余种多氯萘(PCNs)进行了分析测定.污泥中ΣPCNs的污染水平在1.48~28.21ng/g(干重)之间,PCN-TEQs的含量在0.11~2.45pg/g(干重)之间,远低于国外其他地区的含量.结果表明,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来源是影响多氯萘污染水平的重要因素.探讨了污泥中多氯萘同类物的分布特征,发现所有样品中PCNs同类物的分布大体相同,均以二氯萘和三氯萘为主,说明其污染来源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研究表明,城市污泥中的多氯萘主要来自工业污染源;另外,废弃物焚烧、燃煤等热处理过程也是造成多氯...

Keyword: 污泥 多氯萘 Hrgc/hrms 污染水平 分布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