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爪蟾在生态毒理学研究中的应用:概述和实验动物质量控制

Abstract: 非洲爪蟾因为终生生活在水中易于饲养管理、常年可以排卵孵化、行体外受精和体外发育等特点,而作为模型动物广泛用于生物学的研究,并积累了大量相关的资料.像其他两栖动物一样,非洲爪蟾的胚胎和幼体直接暴露在水中,对环境污染物比较敏感.另外,非洲爪蟾的性别分化和性器官发育对性激素和具性激素活性的内分泌干扰物十分敏感,所以非洲爪蟾可用于内分泌干扰物的性激素干扰作用和生殖毒性的研究.同时,非洲爪蟾的变态发育对甲状腺激素和具甲状腺干扰活性的内分泌干扰物十分敏感,所以非洲爪蟾也可用于环境物质甲状腺干扰作用的研究.除此,非洲爪蟾的生态毒理学研究可与目前生态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两栖动物世界范围内的减少和畸形蛙的出现...

Keyword: 非洲爪蟾 生态毒理学 实验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