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快速测定产电生物反应系统内部阻力的方法

Abstract: 一种快速测定产电生物反应系统内部阻力的方法。该方法克服了常规极化曲线法在内阻测定过程中存在的耗时长、干扰严重以及难以准确反映系统瞬时状态等方面的 问题。在本方法中,可变电阻被串联在反应系统的外电路中,通过测定可变电阻阻值变化时分配在其两端的电压变化,获得系统的U-I极化曲线;通过线性拟合计 算曲线的斜率,得到系统的内阻值。为实现系统内阻的快速测定,可变电阻的初始值和调节范围被控制在系统总体阻力的10%以下,将电阻调节后的稳定时间减小 到1min;同时内阻的单次测定过程,可变电阻的调节频次控制在6次,从而使内阻的单次测量用时仅为10min。本发明可应用于电压补偿式产电生物可渗透 反应栅以及常规生物燃料电池系统内阻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