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砜/聚醚类高聚物共混相容性及超滤膜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由聚砜(PSf)和自制的聚醚类高聚物制备的共混超滤膜的组分相容性、性能及膜结构.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DSC)测定了纯PSf、纯聚醚类高聚物以及不同PSf/聚醚类高聚物共混配比制得的超滤膜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实验结果表明,PSf与聚醚类高聚物组分在整个配比范围内完全相容.所测定的共混膜的Tg与利用Fox方程得出的理论计算值相一致.PSf/聚醚类高聚物共混膜的水通量要高于纯PSf和纯聚醚类高聚物且截留率几乎没有变化.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了膜的形态并对膜的超滤性能进行了解释.

Keyword: 超滤 聚砜 相容共混膜 膜性能 膜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