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剂PEG对共混超滤膜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不同分子量聚乙二醇 (PEG)作为PSf/A共混超滤膜的添加剂 ,测定所制备膜的水通量、截留率 .结果表明 ,膜的水通量随PEG分子量的变化呈现非线性关系 .当PEG分子量为 4 0 0 0时 ,水通量达到最大值 115 2mL?(cm2 ?h) -1,是不加PEG时的6倍 .通过超滤实验结果以及膜结构的电镜照片的观察 ,研究了PSf/A共混超滤膜体系中PEG作用的规律 .PEG分子量的增加改变了PSf/A铸膜液体系的相平衡关系 ,使铸膜液成为热力学不稳定体系 ,加速了相分离的发生 ;另外 ,PEG分子量的增加提高了铸膜液的粘度 ,引起相分离的延迟 ,这 2种作用影响了膜的最终结构和性能 ...

Keyword: 相容共混膜 Peg添加剂 相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