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冲磁场水处理技术在杀菌、灭藻方面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脉冲变频电磁场对水华鱼腥藻的抑制及去除效果 .结果显示 ,磁场对循环水样表现出很好的杀藻效果 ,水样在磁场中累积停留时间为 6min时 ,杀藻率可以达到 94 % ,累积停留时间为 1 0min时 ,杀藻率可以达到 96 % .处理后的水样 ,藻细胞密度在 1 2 0h内没有增加 ,生长受到抑制 ,经磁场处理的循环水样“磁记忆”时间可以达到 1 2 0h .对于静置于磁场中的水样 ,处理 1h后 ,藻的生长开始受到抑制 .不同的处理方式会产生不同的效果 ,对于脉冲变频磁场 ,水以运动的形式通过磁场更有利于杀藻 .

Keyword: 磁场 脉冲 变频 藻类 抑制 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