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中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研究进展

Abstract: 本文综述了国内外污染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技术的研究现状。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总结:1)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原理;2)土壤有机污染物微生物降解的影响因素;3)典型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研究现状。微生物降解土壤有机污染物的方式有两种:以有机污染物为唯一碳源和能源、共代谢。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过程分为好氧微生物代谢和厌氧微生物代谢。影响有机污染物微生物降解的主要因素包括环境因素、营养、微生物种类、污染物的特性和分子结构等。本文提出,国内污染土壤有机污染物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必须与其他物理、化学修复技术相结合;注重工程技术的研发。

Keyword: 土壤 有机污染物 微生物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