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利用藻毒素产毒基因研究氮磷对藻毒素生成影响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研究氮磷对微囊藻毒素生成的影响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对添加不同浓度的氮磷培养铜绿微囊藻,检测微囊藻毒素的量以及微囊藻毒素产毒基因mcyB的拷贝数,建立了不同氮或磷的浓度、微囊藻毒素含量以及藻毒素合成酶基因mcyB拷贝数之间的相关性。从而可以通过检测基因拷贝数来研究藻毒素的含量。本发明建立了一种通过对基因拷贝数的检测来研究氮磷对藻毒素生成的影响的方法。运用该方法检只需要检测产毒基因的拷贝数以及氮磷的浓度即可,所需时间比较短、操作比较简单,所需仪器设备和试剂相对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