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系统特征与生态系统服务关联方法体系

Abstract: 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了产品生产和生命支持两方面的多种服务,生态系统服务评估及其政策应用正逐渐成为应对全球可持续性挑战的重要途径。但生态系统特征与生态系统最终服务关联分析的缺失,使得管理者缺乏有效的信息支撑科学决策。如何科学合理的测度生态系统服务,并为管理者提供可信、便于管理的决策信息是当前研究难点。 生态环境中心欧阳志云研究组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监测、全国生态功能区划、生态系统评估、生态红线划定等生态系统服务研究实践,建立了关联生态系统特征与生态系统服务方法体系,包括: (1)采用生物物理模型评估生态系统特征; (2)采用终端法明确生态系统最终服务;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