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羟基自由基依赖的二次化学发光产生分子机理的研究

Abstract: 大多数的化学发光反应通常只产生一次化学发光,且极少只依赖于高反应活性的在生物和环境中十分重要的羟基自由基(-OH)。最近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本占课题组研究发现致癌性四氯苯醌与过氧化氢可产生前所未有的二次化学发光,该过程与其不依赖于金属离子的二次内源性-OH的产生过程高度相关,且前者直接依赖于后者。朱本占等提出四氯苯醌/过氧化氢反应体系产生的非同寻常的二次化学发光是由依赖于-OH形成的醌-1,2-二氧杂环丁烷高能中间体及其分解产生的多羰基激发态而导致的。本研究证明可利用多卤代醌产生的这种独特的化学发光的性质来对这类致癌性多卤代醌进行检测和定量分析。进一步研究发现在-OH参与的多卤代芳烃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