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

Abstract: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已对全球环境和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研究团队在POPs领域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是国际POPs研究领域最活跃的团队之一。团队提出的若干理论与方法不仅引领了学科发展,而且发展了一系列实用技术和标准,在国家POPs控制以及国际履约中发挥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提出的垃圾焚烧、金属冶炼等行业POPs控制技术方案得到采纳和应用。5年来,团队突破经典理论,发现了POPs自由基反应分子毒理若干新机制;创新POPs分析方法,创制新仪器,建立了若干高灵敏分析检测技术;发现了若干新型POPs,开辟了POPs研究新方向;发明的二恶英阻滞技术在工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