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型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制备技术

Abstract: 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专项“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课题“纳米型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制备技术”的研究取得新的突破并通过验收。该课题通过对纳米Al13聚合形态特性的深入研究,结合纳米Al30聚合形态最新研究进展,推进了纳米型聚合铝应用基础理论的发展,提出了纳米铝聚合簇的科学定义。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多种制备技术研究。解决了高浓度、高纯度纳米型聚合氯化铝絮凝剂制备难的关键技术问题,成功地制备出Al2O3>10%,碱化度>75%,Alb(Al13)>70%的高浓高纯纳米型聚合铝溶胶,并在产业化制备技术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课题组研制发明的高纯纳米型聚合氯化铝的电化学制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