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As(III)和As(V)一步法去除技术及应用

Abstract: 本项目属于砷污染控制领域,重点针对水体砷污染与饮用水除砷重大工程需求,通过研制除砷新材料、开发除砷新技术、创建不同需求的除砷工艺模式,完成10余项水体砷污染治理和饮用水除砷工程,为我国砷污染控制提供基础性、技术性支撑与工程范例。 我国近10年来频繁发生突发性水体砷污染事件。水体砷污染往往表现为突发性、强度高、缺乏可利用反应器或处理设施等特点,而且由于砷污染事件社会负面影响大,往往需要采取快速、高效的处理措施,处理难度极大。此外,我国是典型的饮用水砷污染的国家,砷暴露人口近2000万。地下水源砷主要以还原性、电中性三价砷(As(III))形式存在,很难通过吸附、混凝、离子交换、膜分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