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态服务

Publication Place北京

Other Abstract      本书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沪嘉杭地区城镇发展的生态服务功能及调控机理”(39930040)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北京城市生态系统过程及演变研究”(KZCX3—SW-424)的研究成果之一。本研究选取沪嘉杭地区这一人类活动密集的生态系统类型为主要对象,运用复合生态系统理论、景观生态学及系统工程方法,辨识不同城镇化程度下生态系统的演变规律,研究由于高强度的社会经济活动、快速的工业发展,以及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兴起给地区的水体、大气、土壤、生物等造成的生态胁迫效应,及对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机制与评估方法,探讨城市生态服务功能的系统调控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