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绿色化学融合生命周期的化学品环境风险评价

Abstract: 绿色化学依据"预防性原则",主要研究如何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产生和使用,寻求更安全的替代品.作为化学品可持续管理的重要分析方法工具,环境风险评价(ERA)和生命周期评价(LCA)具有各自的理论框架和方法体系,但在实际应用中可能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将二者融合的评价方法框架可弥补各自缺陷从而更好地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化学品管理提供支撑.本工作概述了ERA和LCA不同融合方式(整合、联合、互补和权衡)及融合评价方法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展望了面向绿色化学的应用,以期为筛选评价更安全的替代化学品与替代技术、支撑化学品可持续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与方法框架.

Keyword: 化学品 环境风险评价 生命周期评价 绿色化学 化学品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