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催化臭氧技术去除水中草酸的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电催化臭氧过程中,溶液中草酸(OA)在不同条件下的降解效果。结果表明,在电催化臭氧反应体系中,O_2在阴极得电子原位生成H_2O_2与O_3反应产生HO·,从而实现难降解污染物的快速去除。电流为50 m A,O_3含量越高,OA的去除效果越好;O_3的质量浓度为75 mg/L,电流高于50 m A时,OA的去除率下降;相对于中性与碱性,酸性条件有利于电催化臭氧过程的进行,对OA的去除有更好的效果;与直接臭氧氧化和电解过程相比,电催化臭氧过程对于OA有较好的去处效果。在O_3的质量浓度75 mg/L、电流50 m A的优化条件下,OA在180 min时的去除率达到99%。。

Keyword: 电催化臭氧 高级氧化 臭氧 过氧化氢 过臭氧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