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汞污染研究与履约进展

Abstract: 汞是毒性较强的重金属污染物之一,也是一种全球性的污染物。旨在控制和削减全球人为汞排放和使用的国际公约——《关于汞的水俣公约》(以下简称《水俣公约》)已于2017年8月正式生效,这标志着汞污染已成为当前重要的全球环境问题。目前,我国是汞生产、使用和排放量最大的国家,面临着汞污染控制和履行汞公约的巨大压力。基于此背景,文章系统阐述了我国汞的生产、使用和排放,汞的迁移转化与健康效应,《水俣公约》和我国汞污染控制及履约进展,并展望了需要重点开展研究的5个方面,以期为我国环境汞污染控制和履行《水俣公约》作出贡献。

Keyword: 汞污染 水俣公约 研究进展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