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绿化林中大气氨浓度垂直分布观测

Abstract: 城市绿化植被与大气存在氨气(NH_3)交换,但冠层内部NH_3源汇关系不清.本研究基于典型城市绿化植被系统测量了植被冠层内不同高度及自由大气中NH_3浓度梯度,并同步获得冠层下绿化植物质外体氨补偿点(χs).结果表明,观测期间NH_3浓度日变化明显,不同高度NH_3浓度均为白天高于夜间,白天、夜间NH_3整体平均浓度分别为(12.5±3.35)μg·m~(-3)和(11.9±2.76)μg·m~(-3).冠层内NH_3浓度随高度增加降低,单位高度(m)降低量与所在高度植被密度有关.对植被补偿点的观测表明植物对NH_3主要起到吸收作用,与城市空旷地区NH_3浓度梯度相比,植被NH_3吸收作用大于NH_3干沉降作用对冠层NH_3浓度梯度的影响;与农作物冠层内NH_3浓度梯度相比,城市较为分散的植被分布导致绿化植被冠层内气体混合相对均匀,其NH_3浓度梯度相对农作物冠层差异不明显.本研究为今后进一步深入研究城市绿化植被对大气NH_3的调节以及空气质量影响提供基础数据.

Keyword: 城市绿化植被 冠层 氨气 垂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