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植物地面抽样调查方法综述

Abstract: 城市植物调查为城市生态系统研究提供基础数据,也为城市绿地规划设计、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重要依据.作者综述了国内外调查研究,按照调查步骤,综述城市植物调查设计相关调查对象、抽样量、取样单位、取样面积、取样比例以及常见调查指标,并给出适用范围和应用场景的建议.通过系统阐述城市植物调查各环节相关方法的优缺点及选择依据、常见问题及可能的解决办法、值得推广的新方法和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重要问题等,为城市植物的调查方法研究、调查方案设计以及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提供参考.

Keyword: 城市植物 抽样量 样地设置 测量指标 取样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