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面积讨论

Abstract: 我国国家公园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广泛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公园的面积规模和特点,对今后的国家公园建设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以加拿大、俄罗斯、美国、巴西、南非、法国、日本、新西兰8个国家为例,对比分析国家公园的建设面积,进一步讨论以历史文化、珍稀物种、生态系统、自然景观为主要保护对象以及综合保护型国家公园的规模特点。统计了308个国家公园,其中2/3国家公园的面积在100~2 500 km~2,面积小于100 km~2的国家公园一般因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保护海岛海岸自然景观或分布狭窄的珍稀物种而设立,面积大于2 500 km~2的国家公园多是对热带雨林、荒漠、冰川苔原等生态系统或多种生态系统的综合保护。结合我国国家公园的定位和设立目标,建议综合保护型国家公园面积在500 km~2以上,以河湖湿地和海岛海岸生态系统或地质地貌景观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公园规模可稍小,但不宜低于100 km~2。随着今后国家公园建设的推进,应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实践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适宜面积。

Keyword: 国家公园面积 保护对象 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