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酶抑制剂对冬小麦叶片氨排放潜势的影响

Abstract: 为研究脲酶抑制剂对冬小麦气孔氨排放潜势(Γ_s)的影响,田间试验获得单施尿素(NS)及尿素+抑制剂(NS+YZ)两种施肥处理方式下冬小麦气孔氨排放潜势(Γ_s)和土壤氨排放潜势(Γ_g)变化特征,以及天气晴朗条件下冬小麦叶片与大气间氨气(NH_3)交换日间变化.结果表明,不同生长期小麦质外体NH_4~+浓度及Γ_S值不同,扬花期及衰老期较高,灌浆期较低;对NH_3交换日间变化观测发现,灌浆期小麦通过气孔吸收大气NH_3,吸收通量主要受到气孔导度控制,最大值及最低小分别出现在上午10:00 及下午19:00,其值分别为:(0.147±0.001) g·hm~(-2)·h~(-1),(0.008±3.444.10~(-5)) g·hm~(-2)·h~(-1).试验期间,NS+YZ处理冬小麦叶片NH_4~+浓度及Γ_S值明显高于NS处理,与土壤氨排放潜势(Γ_g)比较发现,脲酶抑制剂在降低土壤氨气排放潜势的同时增加植被氨气排放潜势,酶抑制剂对农业氨排放的影响应结合土壤与植被系统评估.

Keyword: 尿素 脲酶抑制剂 冬小麦 氨排放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