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灰对稻米吸收Cd的影响及施用风险的区域调查与田间实验

Abstract: 通过区域调查与田间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探讨施用石灰对土壤-水稻系统镉(Cd)污染的控制效果和潜在风险。区域调查结果显示,研究区稻米Cd超标率高达72.6%;石灰处理可降低21.1%的土壤Cd活性和9.7%的稻米Cd超标率,并小幅提升土壤pH,但存在不确定性。田间实验结果显示,经石灰处理后,稻米Cd含量从0.26 mg·kg~(-1)降为0.11 mg·kg~(-1),以高积累品种(VU8)Cd含量下降(降低0.19 mg·kg~(-1))最为明显。当石灰施用量从1.20 t·hm~(-2)提升到2.25 t·hm~(-2)时,稻米Cd含量不降反升。高Cd累积品种对于石灰使用量变化较为敏感。除土壤pH外,土壤锰(Mn)是稻米Cd累积的主要影响因子之一,而石灰施用造成了14.9%的土壤Mn流失,这可能是导致石灰效果不稳定的原因之一。调整石灰用量和配施Mn肥是解决稻米Cd污染的有效途径。

Keyword: 石灰施用 土壤Mn浓度 土壤pH 生态风险 稻米Cd吸收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