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本土油画作品保护和文化延续途径探索

Abstract: 油画作品作为人类文化艺术遗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反映人类不同时期的审美需求的同时,记录着历史的发展。中国油画历经了本土化的发展和探索,成为博物馆、美术馆等典藏人文自然遗产的文化教育机构、艺术机构的重要艺术品收藏内容,在为社会大众提供艺术审美欣赏的同时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展示中华优秀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由于本土油画作品自身的缺陷和作品保管时间的积累,作品劣化问题日益严重,中国本土油画的文化延续面对着现实的困难。建立科学而有效的保护机制,利用科学的保护手段是延续油画作品文化价值的保障。本文结合环境物联网研究和信息性展览手段,提出了油画保护的有效途径以及中国本土油画作品所承载的文化延续的思路。

Keyword: 油画保护 油画修复 环境物联网 信息性保护 信息性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