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南主要河流表层水中全氟烷基酸的赋存特征及风险评价

Abstract: 全氟烷基酸(perfluoroalkyl acids, PFAAs)是一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并且在水体中被普遍检出.本文采集了中国东南13条主要河流52份水样并分析了17种PFAAs的浓度,采用因子分析、相关分析和主成分分析等方法分别探究了表层水中PFAAs的赋存特征、入海通量、污染来源及其对流域水生生物的生态风险和对人体的健康风险.研究结果表明该流域∑_(17)PFAAs的浓度范围是0.90—231.52 ng·L~(-1),平均浓度为46.82 ng·L~(-1). PFAAs的主要污染来源是工业源,排放估算为7.12 t·a~(-1).生态风险和人体健康风险评价结果表明东南主要河流全氟烷基酸的整体风险较低,但钱塘江、闽江等部分河段PFOA和PFOS的生态风险熵大于1,部分河段具有潜在的生态风险,可能对水生生物产生不利影响.此外,钱塘江部分河段饮水健康风险熵大于1,可能对人群健康产生潜在风险.

Keyword: 全氟烷基酸 排放通量 源解析 风险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