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系统日常休憩服务供需关系及其变化趋势特征

Abstract: 城市化进程改变了自然生态格局,也破坏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在城市区域内,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与城市居民的身心健康息息相关,定量化地评估城市生态系统文化休憩服务的供需平衡及其空间特征可为城市土地利用规划与生态环境管理提供理论支撑。以深圳市为例,通过生态系统服务评估模型评估日常休憩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并对其空间匹配与动态变化趋势作出定量化计算。结果表明:深圳市日常休憩服务存在空间上的不匹配,日常休憩服务赤字区域共有338.03 km~2,占市域面积的17.2%;日常休憩服务赤字面积呈扩大趋势,人均赤字面积大于10 m~2的区域增加43.6%。深圳市需要在城市中心增加绿地空间,以满足城市居民的日常休憩需求。

Keyword: 城市生态系统 城市日常休憩服务 供需平衡 空间特征 动态变化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