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问题及实施路径

Abstract: 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现阶段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要求,发挥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的引领作用对于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本文梳理了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建设的战略需求、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的理论和实践进展,凝练了标准体系构建和实施中存在重点领域标准缺失、实施率不高等问题;对照《生态文明建设标准体系发展行动指南(2018—2020年)》,研究了标准体系框架和内容的调整优化建议,就体系中亟需加强的重点领域提出实施路径。研究建议,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标准体系,支撑生态经济发展;优化生态和环境质量标准体系,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完善陆地和海洋标准体系,支撑国土空间布局;建立绿色生活标准体系,规范生态文化建设。

Keyword: 生态文明建设 高质量发展 标准体系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