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水铀污染与饮用水中铀的健康风险

Abstract: 铀广泛存在于地壳中,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受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铀可以被释放到天然水体中,造成地下水的铀污染,进而带来潜在的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风险.作为一种锕系元素,铀同时具有放射毒性与化学毒性.由于铀的天然同位素均具有较长的半衰期,且自然环境中铀的人体暴露具有低剂量、长周期的特点,地下水铀污染的健康风险主要体现为化学毒性.为更好地了解地下水铀污染的研究现状,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针对地下水铀污染的最新研究进展.首先,简要概括了铀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地质分布特征,以及地下水铀污染的主要来源.其次,重点介绍了饮用水铀暴露的人体健康风险及毒性作用机理.最后,对饮用水铀暴露的毒理健康研究相关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展望.

Keyword: 地下水 饮用水 铀污染 健康风险 毒性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