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烃受体与慢性肾病发生发展关系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慢性肾病(chronic kidney disease, CKD)是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其发生发展与有毒物质的暴露及代谢通路的失衡密切相关。芳香烃受体(aryl hydrocarbon receptor, AhR)是一种配体激活的转录因子,可介导多种内源性物质代谢产生的蛋白结合尿毒素(protein binding urotoxin, PBUTs)和外源毒性物质的毒理效应,从而对肾脏等多种器官的功能产生负面影响;同时,AhR也是参与CKD等多种机体损伤过程的重要分子之一。近年来,随着慢性肾病病人血液中AhR活性物质与肾脏损伤临床指标相关性的发现,基于AhR的慢性肾病病因与病理研究被赋予了更明确的医学、生物学及毒理学意义。因此,该文综述目前AhR对CKD发生发展过程调控的研究进展;着重对肾内AhR介导肾纤维化的分子机制进行总结。此外,由于部分具有肾保护功能的天然化合物具有与AhR结合的能力,该文还针对AhR信号通路在肾毒性或肾保护天然化合物领域的研究价值进行了讨论。

Keyword: 环境污染物 蛋白结合尿毒素 天然化合物 芳香烃受体 慢性肾病 肾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