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领域全氟和多氟类化合物研究的可视化分析——基于Web of Science的文献计量学研究

Abstract: 该研究采用Web of Science引文数据库,以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 or polyfluoroalkyl substances or PFAS or PFASs作为检索主题词,通过WOS和VOSviewer对相关文献进行数据计量分析,探讨全球范围内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发展方向。结果表明,在该领域研究中,美国在发文量、总被引、H指数方面位居榜首,在该领域的研究中占据优势地位;发文机构中,中国科学研究院发文量第一;对近5年关键词的共现分析发现PFASs在不同水体及生物体中的暴露仍然是近几年的研究热点,尤其关注饮用水及人体暴露。对于我国PFASs的环境暴露也是近期研究的重点之一。

Keyword: 文献计量分析 全氟和多氟类化合物 环境科学 Web of Science VOSvie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