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TiO_2回收过程中SO_4~(2-)对不同混凝剂混凝过程的影响

Abstract: 为了降低纳米TiO_2使用成本,采用不同混凝剂对纳米TiO_2悬浊液进行固液分离.通过考察浊度去除率、出水pH值的变化情况,并结合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傅里叶红外光谱(FTIR)、固体核磁(NMR)、扫描电镜(SEM)及能谱分析(EDS)表征,探究了纳米TiO_2回收过程中SO_4~(2-)对不同混凝剂混凝过程的影响.结果表明,当使用Al Cl_3作混凝剂时(0.1mmol/L),SO_4~(2-)浓度从0.0mmol/L增加到20.0mmol/L,浊度去除率降低了0.80%,絮体粒径从450μm下降到215μm,而强度因子无明显变化.低聚合态的Al_a不与SO_4~(2-)结合,混凝过程中通过吸附架桥和网捕卷扫的作用形成大量无定形的Al(OH)_3.当使用Al_(13)作混凝剂时,再生长后絮体的粒径随着SO_4~(2-)浓度的增加而下降,S-O峰的红移证明有新的含S聚合物产生,Al 2p的峰均向较高的结合能移动证明生成的絮体不是Al(OH)_3.

Keyword: 混凝 纳米二氧化钛 SO_4~(2-) 铝形态 絮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