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城市污水生物处理工艺的冬季运行稳定性分析

Abstract: 对3个典型的城市污水生物营养物去除(BNR)工艺进行了冬季低温运行期的连续监测,通过分析碳(C)、氮(N)、磷(P)等目标污染物浓度在不同工艺单元中的连续变化趋势,构建包括过程质量分析、简单化学计量和生物动力学计算在内的标准生物工艺过程快速分析方法,确定了典型生物处理工艺冬季低温期出水水质稳定达到GB 18918—2002一级A标准的主要影响因子。结果显示,在实际BNR工艺的冬季运行过程中,尽管温度对生物硝化反应速率影响显著,但非曝气区域COD的高去除比例(>77%)是工艺稳定去除整体目标污染物的关键因素。3个工艺的活性污泥镜检结果显示,在以缺氧/好氧(A/O)为主的BNR工艺中,冬季低温期易诱发以Type0092和Type0041等骨架丝状菌为优势菌的污泥膨胀现象,但对出水水质影响较小。

Keyword: 生物营养物去除(BNR)工艺 冬季低温运行 过程分析 丝状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