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氧化菌Pseudomonas sp. QJX-1对氧四环素的去除作用与机制

Abstract: 氧四环素(Oxytetracycline, OTC)的大量使用可能导致环境中抗性基因的生成和传播.锰氧化菌及其催化产生的生物锰氧化物(Biogenic manganese oxides, BMO)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但对其去除OTC的过程与机制仍不明确.因此,本研究探讨了锰氧化菌Pseudomonas sp. QJX-1对微量(5μg·L~(-1))OTC的去除作用与机制.结果表明,微量的OTC可以促进QJX-1的生长及其对Mn~(2+)的氧化.QJX-1及其催化生成的BMO对OTC的去除效果较好,在第168 h时对OTC的去除率达到99%.转录组结果表明,OTC会导致细菌的pstA、pstB、pstC、urtA和urtD等ABC转运蛋白编码基因表达上调,说明OTC可能是通过ABC转运蛋白泵出QJX-1体内进而让BMO更有效地接触OTC,从而达到OTC被吸附、氧化去除的目的.RT-qPCR结果表明,微量的OTC促进了细菌多铜氧化酶基因cumA的表达,提高了BMO的生成速率,增强了对OTC的去除效果.

Keyword: 锰氧化菌 生物锰氧化物 氧四环素 去除 多铜氧化酶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