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洗法处理酮连氮法制水合肼副产废盐的工艺优化

Abstract: 酮连氮法制水合肼会产生大量的副产废盐,这些副产盐因其中所含杂质有机物较多而无法直接回用于离子膜电解过程。采用水洗法处理此类废盐,可基本去除废盐中的杂质有机物,使废盐能够满足电解制碱的要求。为进一步探究水洗法处理废盐过程中各因素间的影响关系,采用响应曲面法,分别建立了废盐失重率和UV254去除率与液固质量比、水洗次数和盐温度的优化模型,优化了工艺所采用的实验条件。结果表明,液固质量比、水洗次数和盐温度3者对废盐水洗过程的影响的强弱为,水洗次数>液固质量比>盐温度。根据模型预测,最佳工艺条件为,液固质量比为5:8、水洗次数2次、盐温度25℃、停留时间5 min。在最佳工艺条件下的废盐失重率和UV_(254)去除率分别为12.6%和97.8%,实验结果与模型预测结果基本一致。处理后的废盐可满足离子膜电解用盐标准,水洗法可有效去除废盐中的杂质有机物,响应曲面法的优化结果对实际水洗过程具有指导意义。

Keyword: 水合肼废盐 水洗法 工业废盐 响应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