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补给差异对浮游动物群落结构的影响——以北京市清河、温榆河、白河为例

Abstract: 再生水补给对河流浮游动物的分布特征、生态系统稳定等方面有着重要意义。文章选取北京市完全再生水补给河流(清河)、部分再生水补给河流(温榆河)、无再生水补给河流(白河)为研究对象,分别于春夏秋冬四季对浮游动物和水质指标进行检测。结果表明,3条河流原生动物和轮虫均为优势浮游动物类群,浮游动物密度为温榆河>清河>白河;3条河流浮游动物密度均在夏季达到最高值,两条再生水河流中Berger-Parker物种优势度指数均在冬季达到最高值;两条再生水补给河流中,浮游动物密度、Shannon-Wiener多样性指数、Margalef丰富度指数、均匀度指数总体上均高于无再生水补给河流;完全再生水河流Shannon-Wiener指数和Margalef指数随水体综合营养状态指数的增高而显著降低。

Keyword: 浮游动物 再生水混合比 生物多样性 季节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