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赟仪; 周书葵; 张良长; 艾为党; 康赛; 李晨璐; 郑利兵; 魏源送

Abstract: 为探究α-Fe_2O_3与活性炭协同吸附对尿液的处理效果,本文考察了铁炭比、投加量及尿液酸预处理的影响,并重点分析了协同吸附特性。研究发现,铁炭比为0.6时,尿液中总有机碳(TOC)、PO_4~(3-)-P、总磷(TP)的去除率分别为39.51%、71.03%和76.79%,TOC的去除主要依靠活性炭的吸附作用,而PO_4~(3-)-P主要依靠α-Fe_2O_3的作用,尿液酸预处理可显著强化PO_4~(3-)-P的吸附。TOC和PO_4~(3-)-P的吸附过程均符合Redlich-Peterson吸附等温线模型,为单层吸附和多层吸附共同作用。动力学研究发现,TOC和PO_4~(3-)-P的吸附均可在24h内达到吸附平衡,PO_4~(3-)-P的动力学吸附过程更符合Elovich模型,即不均匀界面上的多层吸附,而TOC的动力学过程主要受扩散速率控制。同时,协同吸附对发光溶解性有机物(CDOM)的去除率可达72.16%,对腐殖酸类的吸附效果最佳,酸预处理主要减少酪氨酸类、色氨酸类和可溶性微生物代谢产物的吸附。P的去除主要依靠其与α-Fe_2O_3和尿液中无机盐的共沉淀作用,并以无机盐沉积的形式附着于活性炭孔道内。

Keyword: 活性炭 α-Fe_2O_3 尿液 吸附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