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干式厌氧消化工艺中甲烷转化率及其限制性因素

Abstract: 餐厨垃圾的有机组成是影响其干式厌氧消化甲烷转化率的重要因素。通过批量实验并结合混料模型设计,以馒头、豆腐和食用油分别代表餐厨垃圾中多糖类、蛋白质类和脂质类为主的底物,研究餐厨垃圾有机组成对干式厌氧消化各有机组分降解率、甲烷产生量的影响;并探讨了餐厨垃圾有机组分降解对甲烷转化率的限制性因素。结果表明,多糖、蛋白质和脂质的平均降解率分别为62.87%、41.96%和29.62%;餐厨垃圾中多糖和蛋白质比例的增加会显著降低甲烷转化率,而脂质比例的增加显著提升了甲烷转化率。此外,高多糖比例的餐厨垃圾干式厌氧消化可导致pH降到7以下,产甲烷菌可利用的碳源以CO_2的形式散失;高蛋白质比例下蛋白质结构发生转化,难以被微生物进一步利用;甲烷转化率与脂质降解率具有正相关性,高脂质比例下产甲烷速率在初期受限,因而导致较长的迟滞期。本研究结果有助于优化有机组成以提高餐厨垃圾干式厌氧消化甲烷转化率。

Keyword: 有机组成 甲烷转化率 干式厌氧消化 餐厨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