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岩口水库汇水区水质时空变化及富营养化特征研究

Abstract: 文章于2013~2018年对岩口水库流域逐月监测上游4条支流与水库的主要水质指标,分析水质因子的时空变化规律,并采用单因子评价法与综合营养状态指数评价法对岩口水库水质和富营养化状况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上游4条支流的水质较差,而水库的水质情况稍好,多数月份水质优于地表水Ⅲ类标准,并且水库汇水区与中下游区域水质相似。单因子评价法显示,上游支流的总氮与总磷超标严重,超过90%的月份为富营养化状态,并且总氮也是岩口水库富营养化的主要贡献因素。综合指数法结果表明,上游支流大部分时间处于富营养化状态,而水库处于中营养状态。相比而言,氮是岩口水库富营养化的主要贡献因素,控制氮浓度能有效地治理水库富营养化。

Keyword: 水质时空变化 水质评价 单因子评价法 综合指数评价法 水库富营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