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某市农村饮用水水质状况及分布特征分析

Abstract: 农村饮水安全关乎农民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为掌握农村供水存在的典型问题,开展了北方某城市13个涉农区县的饮水水质调查。结果表明,该市农村供水达标率仅为50.82%,有效消毒是影响农村供水水质达标的首要问题,其次为硝酸盐、氟化物等水源性水质问题。该市农村供水站消毒设备安装率为92%,正常运行率仅为69%,二氧化氯为主要消毒方式,其消毒效果优于其他方式。超标点硝酸盐和氟化物健康风险均接近荷兰建设和环境署推荐的可忽略风险水平,应注意饮用水中各有毒物质累加的总体风险。建议完善农村基础供水设施建设,重视加强运营管理,落实农村供水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实现农村供水良性可持续运行。

Keyword: 农村 饮用水水质 分布特征 有效消毒 水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