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样规模与数据采集周期对城市居民用水模式不确定性的影响

Abstract: 用水模式曲线能够反映用户的用水规律,是了解用户用水情况的重要依据。而由于准确性及精细度受到采样规模与监测周期的影响,用水模式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如何设置采样方案,从而得到稳定的用水模式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探究了居民用水模式曲线随采样规模与数据采集周期的变化规律,提出了用水模式平均不确定性区间宽度(AUIW)的概念,用来表征其不确定性,进而以AUIW小于0.2和AUIW变化率绝对值小于0.01%作为模式曲线稳定的判断标准,确定了不同数据采集周期下获得稳定的模式曲线所需的采样规模。

Keyword: 供水管网 居民用水模式 模式曲线 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