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化快速柱式反应试验应用于饮用水吸附技术中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小型化快速柱式反应试验(Rapid small-scale column test,RSSCT)具有耗时短、样品量小、操作简单和造价低的优点,被广泛用于饮用水吸附技术研究领域。介绍了RSSCT的理论基础,归纳了RSSCT小柱设计方法(恒定扩散率RSSCT设计法、比例扩散率RSSCT设计法和污垢指数修正法),系统介绍了目前国内外采用RSSCT技术的3个领域,包括不同RSSCT设计方法的验证和比较、模拟中试/全尺寸大柱吸附情况以及不同吸附剂的吸附效能评估和优选,以期为饮用水深度处理研究提供参考。

Keyword: 小型化快速柱式反应试验 吸附 饮用水 设计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