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氯工艺去除煤化工高盐废水中有机物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紫外/氯高级氧化工艺处理煤化工高盐废水,探讨了不同投氯量对废水中有机物去除率的影响,并分析了氧化前后紫外吸收、荧光特性和可生化性的变化。首先率定了余氯对COD测试方法的影响,发现了与氯离子影响不同的线性负干扰。结果表明,单独紫外或单独加氯对COD或DOC的作用较小,而紫外/氯工艺对有机物的去除效果显著。在投氯量为240 mg/L、紫外辐照时间为25 min(对应紫外剂量为6 000 mJ/cm~2)条件下,对COD、DOC和UV_(254)的去除率分别达到91.7%、52.3%和69.8%。紫外/氯工艺可以提高废水的BOD_5及BOD_5/COD值,说明该工艺不会导致出水生物毒性的增加,且废水中的难生物降解有机物可转变为生物降解性良好的物质。单位能耗分析结果表明,增加投氯量可以降低紫外/氯工艺去除单位质量COD的成本。

Keyword: 紫外/氯 煤化工高盐废水 余氯 COD 可生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