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底泥和活性污泥中全氟化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

Abstract: 建立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三重四级杆串联质谱分析土壤、底泥和活性污泥中全氟化合物的分析方法.研究采用100%甲醇超声提取的方法对样品进行前处理,样品经提取后再进一步用固相萃取柱净化.结合内标法定量,可以实现对土壤、底泥和活性污泥样品中的12种常见全氟化合物的准确定量分析,且操作简单,对样品检出限可达0.01ng.g-1—0.1ng.g-1(土壤和底泥,干重,S/N=3).方法对实际样品中全氟己烷磺酸(PFHxS)、全氟辛烷磺酸(PFOS)、全氟辛烷磺酰胺(FOSA)、7种全氟羧酸(C7—C12,C14)和两种调聚酸(8∶2饱和与不饱和调聚酸)都有较好的回收结果,大部分待测物的回收率在75%—127%之间,分析结果表明三类样品中均能检测出一定量的全氟化合物.

Keyword: 全氟化合物 土壤 底泥 活性污泥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