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污泥SBR工艺的反硝化除磷特性

Abstract: 利用单污泥SBR工艺处理模拟生活污水,考察了该工艺对有机物、总氮、PO43--P的去除特性,以及NO2--N积累对工艺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单污泥SBR工艺可以稳定高效地去除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和总氮,对其平均去除率分别为81.49%和93.07%;但除磷效果不稳定,对此可采用实时控制策略加以解决。在单污泥SBR工艺的前好氧段发生了NO2--N的积累,平均积累率为21.25%,此积累现象未对反硝化产生抑制作用,并可使工艺进一步节省碳源和曝气量。

Keyword: 单污泥sbr工艺 反硝化除磷 实时控制 No2--n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