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环境有机污染物的研究现状和思考

Abstract: BFRs, PFCs, PPCPs等的环境行为和生态健康风险评价还处于初步阶段。目前的工作主要集中于环境浓度调查和环境行为研究方面。许多研究工作己经证明BFRs. PFCs具有生物富集性,可以通过食物链进行富集和放大而最终影响人类健康,而PPCPs的大量使用和排放对生物群落造成干扰,如鱼类的性别错乱和造成青蛙的畸形等。随着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的研究和发展,对于新型污染物的环境基准必须加强研究。另一面,通过对新型污染物环境污染水平和健康风险研究,需对我国对于此方面的环境问题进行正确定位和评价。但是,对于典型区域如电子垃圾拆卸地,必须对此类物质所造成的环境健康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以该区域生态系统和人体健康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