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色谱法分析饮用水中污染物高氯酸盐

Abstract: 环境中的高氯酸盐(Perchlorate)主要来自火箭、导弹、焰火等的固体推进剂中的氧化剂-高氯酸铵.另外,一些硝酸钾肥料中也含有一定量的高氯酸盐.高氯酸盐易溶于水,因此其容易在环境中迁移,污染地下水,地面水和饮用水源.由于其性质稳定,不易分解,可在正常的环境条件下存在数十年.同时,高氯酸盐还可经土壤、水等途径被植物吸收、积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由于高氯酸盐能被甲状腺吸收,可减少甲状腺对碘的吸收,干扰甲状腺荷尔蒙的正常分泌,进而扰乱人体的新陈代谢,阻碍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因此对高氯酸盐的研究引起了环境学家和卫生学家的极大重视, 对饮用水中高氯酸根的调查也成为近些年国际上的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