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灌溉关键技术与应用

Abstract: 该成果属于农田水利工程研究领域。该项目在国家、省(市)科技计划以及欧盟合作计划的支持下,围绕“水质诊断-作物甄别-灌溉分区-风险管理-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等6个关键环节,历经10年科研攻关,取得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①突破了再生水中复杂污染物的检测评价技术,建立了风险污染物识别技术和综合毒性测试方法,制定再生水灌溉水质标准;②针对中国农作物类型多样的特点,构建了灌溉作物污染风险试验研究平台,提出了再生水适宜灌溉作物分类;③突破了长期灌溉环境影响评价模拟预测难题,构建了再生水灌溉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提出了再生水灌溉分区的阈值指标体系;④建立了起以离体生物毒性测试、活体生物毒性测试相结合的再生水灌溉土壤生态毒性评价技术,为灌溉生态风险评价提供了技术依据;⑤开发了再生水高效灌溉的实用技术和软件,提高了再生水的利用率和利用效率;⑥针对分散式中小供水规模、集中式大型供水规模再生水灌区的特点,实现了单项技术的筛选、分类、集成和应用,完善再生水灌溉利用的标准规范体系。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编制标准6项;发表论文149篇(SCI-35篇、EI-30篇);出版专著4部;鉴定成果5项。项目实施期间,累计推广应用累计总面积达116万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该成果提高了干旱缺水地区农业生产水资源保障能力,提升了中国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促进了区域水资源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