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面源污染的控制原理和技术

Abstract: 该书主要是总结笔者在武汉水专项“城市面源污染控制研究”的研究成果,也包括于此相关的其他在生态型排水系统和低环境影响开发的理念、技术,并且邀请了专家介绍在北京、成都、英国丹佛姆林东区、美国西雅图、新加坡等地解决城市水问题的最新成果。在国家“十五”期间设立的“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专项研究中,武汉成为“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与综合示范”的首选示范城市,“汉阳地区城市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与工程示范”课题是“武汉水专项”的主要部分之一。该课题的总体目标是:研究城市面源污染的规律,认识并对城市水环境的影响;通过工程规模的现场研究,开发出适合中国城市情况的城市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强化生态工程、环境工程和景观建设等多元技术的组合与集成,并用示范工程展示;提出适合武汉汉阳地区特点的城市水体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和管理措施集成系统。该课题的实施,为中国城市水体的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探索了经济、实用、可行的途径与方法,提出了保护城市水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水体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和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