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活性污泥和废弃生物质制备木霉生防剂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利用剩余活性污泥和农林废弃生物质生产木霉生防剂的方法,属于生物农药和环境污染治理技术领域。该方法主要是以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剩余活性污泥和废弃生物质为生产原料,采用固态发酵的方法生产木霉生防剂。生产工艺包括:(1)废弃生物质粉碎预处理;(2)污泥和生物质培养基的配制;(3)培养基经灭菌后接种木霉菌种进行固态发酵;(5)发酵产物经干燥处理后添加稳定剂和助剂,粉碎、包装,也可以直接使用于农田土壤,既能防治土传病害,又能改良土壤,增加土壤肥力。该工艺生产的木霉菌生防剂能有效防治多种植物真菌病害,并且产品生产成本低,还可以有效处理废弃物,减少环境污染。200610088868.7